無論怎麼說,我們身分證上的國籍是: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的國父,是孫文先生。

無論看了多少對他批評的文件,至今對他仍只有尊敬。

國中時,因為有同學不乖,全班慘遭連坐,都被留下來罰站。看著講台上的國父遺像,我在那罰站的時光裡,對照片述說著對國家的不安與惶恐,內心激動的我在心中說到哽咽處,淚水默默地流了下來。什麼時候,這片土地上,這個國家裡才會再出現這樣有理想的政治家?而不是只會作秀的政客?

曾經,班導師在班會時問了一個假設問題:如果有一個可以取出任何東西的百寶袋,你們希望能拿出什麼來?每個學生都滿心歡喜的說著自己想拿的東西,有的是最希望拿到的期待已久的小說,或是最想得到的玩具,而我在當時卻內心激動地構思著我想拿出的東西。

終於,輪到我了!

我遲了一會兒,猶豫了一下,不知道該不該說?此時,班導鼓勵我,要我勇敢說出來。

我問了一下班導:可以拿出有生命的東西嗎?

班導說:沒關係,想拿什麼都可以。

再次深呼吸之後,我大聲告訴全班:我希望拿出國父出來!

頓時,全班哄堂大笑。

班導也苦笑著問我為什麼?

我尷尬地回答老師:因為我希望國父能來救救中華民國!

時過境遷,現在回想起來,即使國父在世,也應該拯救不了這塊土地。曾幾何時,我們甚至連這裡叫什麼都無法取得共識。

我想,中華民國當然還沒「亡國」,然而卻已經淪為「忘國」了。

大夥看到國旗、聽到國歌,無法取得共鳴。即使這首國歌曾經得到世界國歌大賽的第一名、即使那面國旗染著無數先烈的鮮血。

也許是我比較單純,不想想太多複雜的東西。但我衷心的希望這片土地上的人們,放下所有無關緊要的想法,去認同身分證上的那個國家就好。與其爭論這個政權是否合法,不如去認同,去接受,去為這個國家打拚。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