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79  

 

曾經,老婆告訴我,希望我能去進修,去讀研究所。

可是我終究沒有去,因為如果我放下了家庭的重擔去圓夢,那家中的生計重擔不就要讓老婆承擔?所以直到現在,這個繼續去進修的夢想只能靠著工作閒暇之餘,讀點書、聽點演講、看點電影來充實自己,讓自己距離夢想更近一點點。

 

而這部電影《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一方面讓我對片中主角的堅持很敬佩,但另一方面全家大小要跟著主角一起挨餓受凍個十多年,才終於讓主角研究出如何無農藥也能種出蘋果的方法,卻也讓人看了鼻酸。

 

如果我也去圓夢,讓老婆跟女兒挨餓受凍,這樣好嗎?

 

電影中最感人的兩幕,其一是主角因為十年都種不出蘋果,不忍家人飢寒受凍,而決定跟老婆離婚,而自己也選擇自殺。我想這也是許多堅持夢想的人最不想見到的場景,如果夢想遲遲無法實現,讓周遭親人都受到影響時,該堅持?還是該放棄?

 

另一幕則是女兒對主角的鼓勵:如果現在放棄了,那我們這幾年來的飢寒受迫是為了什麼?

 

終於,主角看到大自然的奧妙:和諧。所以研究出不用農業的蘋果。

 

而我,卻也還是遲遲不敢,甚至也不想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畢竟,比起自己的夢想,養家活口對我來說更為重要。

畢竟,想進修的路徑不一定是要去讀研究所,換個方法充實自己也無妨。

 

但無論如何,人不可以沒有夢想。

世界之所以不斷進步,就是因為人類擁有夢想的緣故。

而夢想要持續堅持下去的方法就是:當傻瓜。

所以,台灣的片名取得還貼切的:《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因為人生偶爾也要用一股傻勁去做事。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