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部分印度電影的內容似乎都能觸動人心。

像是探索教育問題的《三個傻瓜》,像是探索宗教問題的《來自星星的傻瓜》都讓人看完意猶未盡,好幾天都不能忘懷,甚至會讓人一遍又一遍的反思教育及宗教問題呢!

而今天要介紹的這部電影《猴神大叔(Bajrangi Bhaijaan)》也是如此。

故事是在敘述一個不會講話的巴基斯坦女孩的回家故事。

由於女孩不會講話,所以女孩的母親聽了大家的建言後,決定帶女孩去印度神廟祈福,即使巴基斯坦跟印度的宗教不同、政治對立。

可能是因為自己已經生兒育女的關係,所以對這樣的劇情感觸良多,為父則剛、為母則強,如果是要救我女兒,就算要爬上聖母峰,要登上火星,我想我也會為了女兒前往的。

經過重重的關卡審核後,女孩的母親終於帶著女孩前往敵國印度。令人傻眼的是,祈福完畢準備回家時,女孩卻因為好奇而下火車,火車也在這時啟動,無法發聲的女孩,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火車駛向家鄉,而自己卻無法回家。從此,伊斯蘭教的女孩就孤伶伶的留在印度教的世界裡,而且她也沒有辦法與人溝通。

這時,故事的主角出現了!一位非常非常非常虔誠的印度教徒,而他對哈奴曼神(猴神)特別尊敬,因此只要在路上看到猴子,就會對猴子鞠躬行禮。這麼虔誠的哈奴曼神信徒,發現無家可歸的女孩後,就決定送她回家。

原先,他以為女孩應該是住在附近來參加祭典而走失而已,但隨著他發現女孩的種種作為都跟印度習俗不同時,才慢慢感受到這個女孩似乎是伊斯蘭教徒,特別是印度跟巴基斯坦的板球比賽時,女孩竟然因為巴基斯坦獲勝而手舞足蹈,更讓主角及週遭的人錯愕。要如何送一個敵對國家的小孩回家,成了這部電影的重要課題。

方法一:找大使館。但雙方敵對,所以行不通。劇中的一句台詞令人印象深刻:從印度去美國,比去隔壁的巴基斯坦容易多了!(就像以前要去中國大陸需要轉機一樣)

方法二:找民間團體,但沒有想到對方竟然打算把女孩賣掉。

頓時讓主角大怒,決定選擇最後一個方法:直接過境。

然而,印度跟巴基斯坦是敵對狀態之下,主角找了偷渡的人穿過隧道來到了巴基斯坦。

這時,邊防人員來了!

所有偷渡客一哄而散,主角卻站在原地不動。邊防人員詢問後,認為主角的理由:送走失的小孩回家,這一定是在說謊,所以痛打了主角一頓,甚至還問主角怎麼來到巴基斯坦的。身為哈奴曼神信徒的主角,堅守著任何事情一定要誠實回答,任何事情都要經過對方同意才可以進行的原則,因此主角很老實的把偷渡的路徑都告訴邊防人員,然後被遣送回印度。接著主角要帶著女孩從另一條路來到巴基斯坦,接著又是毒打跟招供新的路線。

幾次之後,對於主角的堅持,讓邊防人員感動了!他們決定讓主角偷偷去巴基斯坦,這次主角卻不肯前往,因為主角認為他需要邊防人員口頭上的承諾,才肯光明正大的去巴基斯坦。最終,邊防人員再度屈服,他們告訴主角,同意讓他入境,但也請主角以哈奴曼神的信徒發誓:完成任務後一定要回去印度,而不是留在巴基斯坦。

然而,終於通過邊境的主角跟女孩,卻被巴基斯坦警察認定他們是來自印度的間諜,這件事引來了一位打算報導這則新聞的記者關注。但記者隨後卻發現事情的真相,原來世上真的有這樣的善心人士,為了送一位敵國的女孩回國,不惜放下手邊的一切,只為了完成任務。

被感動的記者,則利用網路、電視做為媒介,告訴全巴基斯坦人這則消息。漸漸地,大家開始注意起這則跨越國界、跨越宗教、跨越仇恨的故事。

主角的一句話,也感動了我:

我們要留給下一代的是什麼?是愛?還是仇恨?

而後在警察、軍隊的追捕之下,為了擺脫追捕,主角把女孩交付給記者,然後獨自去引開軍警,讓記者把女孩送回她的家鄉「克什米爾」。而主角則被軍警逮捕,並且施以重刑。

所幸在記者的不斷報導下,最終終於喚醒了兩國的良知,主角在兩國的見證下,回到了印度。而女孩也來到了兩國邊界,看著那位跟自己毫無血緣關係,甚至宗教完全不同、國家還在敵對的大叔,緩緩地走回印度。這份感動讓女孩用盡一切力量大喊出:叔叔~~!

故事圓滿落幕。而銀幕前的話卻已淚流滿面,感動萬分。

雖說這是一則虛構的故事,但劇中的點點滴滴卻讓我這個當上老爸的人覺得每一幕都觸動我的內心。

這部電影必看指數絕對超過五顆星。

除了感人的劇情外,就屬美麗的風景、帥氣的主角,還是超萌的女孩。特別是小女孩從頭到尾只有一句台詞:叔叔,但劇中表現的演技卻是讓人驚豔。

推薦給所有喜歡看電影的人!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